Wednesday 7 December 2011

买新房子的第一步:怎样选址

买房子的首要考虑是 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。这不仅是未来房子升值的基础,也是长居久安的依靠。买在哪里?有人选学区,有人要上班近,也有人希望出门就是商场汽车站。我对学区无所谓,环境好的区域,想必学校也差不到哪里去。工作嘛,可以再找的。但我不喜欢族裔划一的区。每天在傲慢又偏见的撒克逊眼皮下进进出出,或是国人扎堆的区域,都不在选择之内。我希望孩子们在一个宽松,理解,自由的多元文化环境下成长。放眼GTA, Downtown 旧且贵,密市太偏西,东边离反应堆太近,Aurora, King City 好像又太靠北。所以,尽管到处在盖房,可选的地方也不太多。目标既定,就先按图索骥。从地图上看,东有400 号高速,和号称安省最大的Mall,西有松树谷,自然保护区,加上新区一切设施都新。就决定实地考察一番。记得那次在目标中的小区闲逛,正值秋天,看见许多人家门口布置摆放着感恩节,万圣节的应景摆设,好喜欢有生活气息和情调的区,就决定非这地方末属。

小区定下来了,第二步是找建筑商。一般新区都有好些个建筑商共同开发。样板房紧挨着,比较起来也容易。除了价格和样式,建筑商的用料和口碑也很重要。你可以先从建筑商的网站入手,公司规模,历史,完成过那些项目,等等。也可以查查Tarion 的建筑商目录,有没有投诉。如果你有朋友是见多识广的房地产经纪,也可以向他们打听。或者,直接去问小区居民对同一家建筑商的满意程度。在你比价的同时,千万要记得问房屋的标准配备,因为每一家建筑商的标准配备是不一样的,这样你在比较时才能apple to apple 。我当初买房,对想要的房型,面积,几卧几浴,基本上心里有谱,所以与销售人员两句寒暄后就直奔主题,要来中意的房型结构图纸,回家做功课去。

选定了建筑商和房型,接下来就是选你未来的家址了。一般建筑商对周围地区的整体规划都有大概了解,即使周围是一片荒地。除了学校,公园,图书馆,社区中心等基本构架外,我还想知道我的未来之屋周围都是些什么样的房子。宁为鸡头,不做凤尾,在买房子上却是恰恰相反。比邻豪宅,你的房产就会比其它一模一样的房子增值。靠大路的,路冲的都不能要,有行人道的也不好,越是内街越安静安全。选好的房型可不是哪块地都可建的,前后左右有雷同的是不让建的。偌大的一个区域,最后在有限的几块地址上做决定,还要排除前门有电箱之类的。

Source from...... 
http://fh.rolia.net/f0/c2320/hit/post/6240219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