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4 May 2015

小小的,对于人生的感悟

偶然在網絡上看到周傑倫的一次訪問(北大)。說實話我從來都不是他的粉絲,也很少留意他的歌或活動,但是這篇訪問讓我蠻有感悟的。

某些隻字片語:

人最重要的不是學歷,而是要有一技之長。我當時為了考大學也會去圖書館,可能我天生不是讀書的料,所以我一坐下就想去打球……但是不管你是彈琴還是打球,都要變成一技之長,你看在後面的發展中都用上了。」

機遇的確很重要,像你說的,如果當時沒有吳宗憲叫我來寫歌,沒有楊俊榮給我機會出唱片,那我現在應該就只能在下面彈鋼琴,所以要抓住機會……如果你沒有伯樂,那你就要成為自己的伯樂。比如你去參加選秀節目,你就是自己的伯樂。」

朋友很重要,人要懂得感恩。我會寄我的專輯給我的鋼琴老師,讓他知道我不是一個忘本的人,我一直記著他,也一直堅持他教給我的東西,把我學到的古典音樂用上了。像耕宏,以前我在吳宗憲那裡寫歌,3天要寫十多首歌,這是他給我的測試,如果過了就可以留在公司給他寫歌。爸媽也不知道我在幹嘛,我也沒有臉跟他們說,身上也沒有錢。當然公司給我提供飯,然後我晚上可以睡在地板上,成天把帽子壓得很低沒有什麼朋友。但是耕宏一直拉我出去,把他的朋友介紹給我認識,出去吃飯都是他請我,有時候還會借衣服給我穿。後來有一個機會可以讓我試唱,下面是一群老闆,公司裡很多人去唱,唱得好有機會出專輯。我就上去唱了“黑色幽默”,後來唱完下面都沒反應,我就問耕宏,他說我唱得太小聲,下面的人沒聽見。後來老闆又給了我一次機會,我就好好唱,被選上了可以發專輯。後來我才知道那時候是耕宏去求老闆再給我一次機會……那等我成功了,我肯定不能忘記我的朋友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劉耕宏:
「其實杰倫今天說的這些話我從來都沒有聽過,他是一個要說謝謝都不會當面說,會背後給你傳個簡訊的那種人……你看現在我們這幫朋友,經常穿他衣服,現在他衣服多嘛!還有我想分享的一點是,傑倫不是那種等到他有了足夠多的東西的時候才會分享的人,我記得他寫的歌第一次被採用時,他拿到了第一筆報酬,他說‘耕宏以前都你請,我今天請你吃牛肉麵吧’。我聽了當然就很高興,就叫了幾個朋友一起去。後來吃完後,他小聲跟我說“耕宏我沒想到你帶朋友來,我錢不夠”。這時候我才知道,其實他拿到的錢很少,就差不多夠兩個人吃牛面肉,但是他還是會想到要跟你分享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不一定每個人都能不平凡,但是只要你過著你想要的生活,那你就實現了自己的不平凡。

「……可是後來居然沒有拿到獎,當時首先一個是心裡很不爽,但是你還是要微笑在那邊鼓掌,因為攝像機在拍你啊,你要裝作很大度很無所謂的樣子,那個時候我知道娛樂圈很虛偽。然後我第二個想的就是我很不孝,讓她們空歡喜了。所以後來我就寫了“外婆”,評委說我沒有驚喜沒有改變,但是我不需要改變。我要堅持做我自己的音樂,不要因為外界的壓力去改變。有些歌手,你們會覺得奇怪,為什麼我喜歡他時他的歌明明是這樣子的,後來就變成了另一個樣子?他們往往就是頂不住這種壓力,尤其是剛出道的歌手就會很在意別人的看法,當然我剛出來時也會很重視拿獎啊……但是後來你會知道,歌迷是最好的獎,我沒有想過要讓更多的人喜歡我,爭取把不是歌迷的人變成歌迷,我只是覺得我的歌有人喜歡,證明他們懂我,那歌本來就是要寫給懂的人聽,最重要的是要堅持自己。